2週找出讓你痛的導火線食物

 

  解決因為某種(某些)食物的第一步驟,就是先檢查常見的問題食物是否就是主因,只要避免這些食物就能知道結果。在這段期間,你可以盡量以安全食物為主食,然後看看疼痛會不會發作,如果發作,又是以何種頻率出現?
  以下以偏頭痛為例做為示範,首先引起頭疼最常見的12大食物,依序為:1.乳製品(包括脫脂或全脂牛奶、羊奶、乳酪和優酪乳等)、2.巧克力、3.雞蛋、4.柑橘類水果、5.肉類(包括牛肉、豬肉、雞肉、火雞肉或魚等)、6.小麥(麵包或義大利麵)、7.堅果和花生、8.番茄、9.洋蔥、10.玉米、11.蘋果、12香蕉。其實這些食物,往往也可能是其他的病痛來源……

為期2週的測試
  下面是抗偏頭痛飲食法的步驟。在這2週內,你應該:
1.盡量多吃安全食物。
2.「完全」避免常見的問題食物。
3.隨意食用其他食物。

這項計畫的關鍵處就是要小心避免常見的問題食物,在這2週內,請勿某餐斷食,或因為睡太晚而沒吃早餐,因為長時間飢餓也會引發偏頭痛。
另外,雖然小麥名列常見的問題食物表,這不代表你就不能吃麵包或義大利麵。健康食品店有販售用米、小米、小小米或其他穀類製成的麵包及義大利麵。請看清產品成分表。

確認問題食物
  
如果飲食改變讓頭痛消失或頻率變低,這時你若想用紅酒或乳酪披薩慶祝,請壓抑住這股衝動。下一步驟是確認哪些是問題食物。想要找出問題食物,只要每2天重新吃一種問題食物,看看症狀是否發作即可。你可以從表中最下面的香蕉開始進行,然後慢慢嘗試比較危險的食物。你也可以跳過原本就不喜歡的食物。若你還願意更進一步探索,下一步驟則是檢查日常飲食中是否有問題食物表內的飲料和添加物。
在這段期間,每一樣新添加的食物都要多吃些,這樣你才能知道那樣食物是否會引起症狀。如果它不造成問題,就可以繼續食用,但任何會引起頭痛的食物,都應該再次停止食用。1、2週過後,你必須再吃一次嫌疑食物以確認它就是頭痛的主因。飲食內容請盡量保持單純,這樣你才比較容易察覺新食物所帶來影響。
你的盤中最好永遠完全不要出現肉類、乳製品和雞蛋,這些食物除了最容易引發偏頭痛之外,也會打亂體內天然的荷爾蒙平衡,也會連帶引發偏頭痛,稍後將對此更進一步說明。這些食物裡面的膽固醇、脂肪和動物性蛋白質也都和其他健康問題有關,所以我們沒必要再重新將這些食物放入盤中。


找出其他的問題食物
  如果2週的基本抗偏頭痛飲食,並無法減輕頭痛症狀,你應該繼續尋找其他可疑的問題食物,也許導致你過敏的食物並不在表內。這是有可能會出現的情況——事實上,有些人會對許多種食物過敏。利用限制飲食減敏法可以幫你找出其他的問題食物。

一項簡單的限制飲食減敏法
  限制飲食減敏法的目標,在找出任何不常見的問題食物。很多病症也會應用此療法,特別像關節炎或消化道問題。
原理很簡單,你只要將飲食內容完全改為安全食物,同時避免所有其他食物即可(請參見第241到265頁的食譜)。
約在1週過後,一旦你的症狀消失或減輕,就可以每隔1天加進1種新食物,看看哪一種食物會引發症狀。如前所述,新食物的食用分量要夠多,這樣你才能判斷它是否會引起過敏。如果某樣食物不會引發症狀,你可以繼續食用。先嘗試其他食物,最後再慢慢實驗「12條通緝犯食物」,以及飲料和添加物。下面是找出導火線的小技巧:
‧通常若是吃下問題食物,3到6小時內就會開始頭痛。
‧問題食物或許就是你愛吃的食物,有時甚至是你非常渴望的食物。真正的問題食物有可能是你最放心的食物。
‧有時候要等到你吃進大量的問題食物,或是持續吃幾天後,頭痛症狀才會出現。
‧如果你對多種食物過敏,只停吃其中一種也許無法改善症狀,這造成許多人誤以為問題不在食物。
‧你也許會發現大量吃進問題食物後會頭痛,但少量食用卻不會有問題。
‧你對食物的忍受度也會隨著時間改變。舉例來說,一個女人原本吃半盒巧克力也沒事,可是當經期接近時,即使只吃一小片也會引起偏頭痛。一般推測,原因可能是每月自然的荷爾蒙改變影響了她對巧克力的敏感度。
‧你的過敏原會隨著時間不同而改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g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