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

  茄子燒1

 

  VV安前幾天在菜市場看到很大顆的胖茄子,圓圓胖胖像是日本米茄,但我之前好像沒看過那麼大顆的,裝茄子的紙箱上,寫了個「關東茄」──讓我一整個囧了一下,很想要問問為啥叫關東茄,但是老闆娘正聲嘶立竭地吆喝著啥菜很新鮮、什麼什麼超便宜,眼光瞥到我正被那美麗的紫色誘惑時,還很把握機會地向我喊了一句:「我們關東茄子真的很漂亮,2顆50元!」

  好吧!其實VV安也不知道這樣的價格算不算合理,可是看在它那麼大顆而且紫得那麼漂亮的份上,就阿莎力地買了下來!所於這星期就比較常吃茄子料理……不過因為只有一個人吃,所以VV安一顆茄子就亂搞了2種不一樣的菜,今天先來介紹「咖哩馬鈴薯泥茄子燒」!

  先來準備材料,首先是製作咖哩馬鈴薯泥的材料:馬鈴薯2顆、三色蔬菜(紅蘿蔔丁、青豌豆、玉米粒)適量、蕃茄丁少許、咖哩粉適量(我自己通常會加滿多的,大家自行判斷)、鹽適量、蔬果高湯適量;至於關東茄,我大概只用了1/3顆(大家請視自己買的茄子大小而定)。

  先講一下,這次用的馬鈴薯泥其實是朋友做的,比較偏印度口味,我很懶地直接拿來用,上面列的是VV安平常自己做咖哩口味的馬鈴薯泥時用的材料(味道跟朋友做的不太一樣……朋友的印度風薯泥很好吃唷,下次再向她請教食譜)。

 

咖哩馬鈴薯泥
  馬鈴薯洗淨去皮後切1公分左右的片狀,放到鍋子裡加入剛好可以淹過材料的高湯(請先混過咖哩粉和鹽;高湯可以用水代替),蓋上蓋子燜煮的到湯汁大概差不多快收乾時,馬鈴薯大概也熟透了(如果沒熟的話,再加水煮,熟爛才好壓成泥)!

  燜煮馬鈴薯時,請先將三色蔬菜燙起來備用。

  接著,用飯匙將馬鈴薯片壓成泥就可以了。想要濕潤一點的人,在這個步驟可以再加一點高湯或豆漿,奶素朋友可以加鮮奶(幾本上差不多半杯的量就夠了);想要更細緻綿密的,建議還可以將薯泥在篩網上來回磨過,這樣的薯泥會很細很細。

  最後再倒入燙好的三色蔬菜拌勻即可。

茄子燒2

 

燒茄子Start
  薯泥準備好後,就來處理茄子吧!圓茄子洗淨去蒂後,切0.5公分圓片(我是挑肚子比較胖的那一邊,其餘的都拿去去切丁做另外的料理了),然後擺到包了錫箔紙的烤盤上。

茄子燒3 

  接著,在茄子圓片上放上做好的咖哩馬鈴薯泥,再擺幾顆茄子丁後,送進烤箱烤到茄子表皮皺皺、顏色變紫黑色,就差不多可以了(我的小烤箱是約10~15分鐘),如果怕上面的料會烤焦,可分2次烤,薯泥第2次再放到茄子上(像我是一次烤到底,顏色就變得比較深褐一點,豆豆也被我弄得乾乾的= =b)。

茄子燒4 

 

試吃結果
  自己亂玩當然也只有自己試吃的份啦!嗯嗯……可能是我沒事先稍塗點油,所以茄子有點黏在錫箔紙上,加上薯泥的重量其實有一點,熟了的茄子會比較軟,所以有點不好夾起來享用(如果有人知道如何解決請分享給VV安知道>0<)……(囧)好像有些給它重看不重用,但是味道還不錯,其實是朋友的薯泥太好吃XD……下次再做類似的料理,我想先試試稍微煎過茄子圓片,不知道會不會更香?

 

Ps.茄子切開後跟空氣接觸,果肉會黑得很快,所以最好是不要切好放在那邊等(比方說,如果想要燙茄子,切茄子同時就要煮水,以縮短茄子和空氣接觸的時間),這也是VV安一次就做2道茄子料理,硬要用完它的原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g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